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走讀佳里之美-文化導覽地圖景點說明

序號 景點名稱 景點說明
01 新安童子軍文物陳列 位於漳洲社區,新安童子軍成立於民國65年,為當時第一批成立童子軍團體,目前漳洲海澄社區活動中心二樓保存了相當完整的童子軍資料,如勳章、證書、結藝、活動照片等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漳洲里番子寮204號
電話:06-7237417
02 應元宮百足真人 應元宮為漳洲社區的信仰中心,於民國100年時應神明指示舉行蜈蚣陣繞境祈福活動,其蜈蚣陣有別於其他地方的特色有三,一、由108位小朋友裝扮成文武百官模樣,二、全程由人力扛抬,三、全台唯一有蜈蚣珠引導的蜈蚣陣,更於當年以204.538公尺創造全世界最長遊行花車紀錄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漳洲里番仔寮200號
電話:06-7229852
03 荷蘭井 荷蘭井位於「飛砂崙」山麓,乃荷蘭人為供人飲用及耕作而開鑿的,三百多年來,北頭洋聚落的居民均賴此口井飲水。後因荒廢被飛沙湮没,民國90年「北頭洋平埔祭」為再現荷蘭井風華,特聘請成功大學建築系徐明福教授,以古蹟保留理念設計、整修成今貌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海澄里
04 北頭洋文化園區 位於平埔族蕭壠社的中心地帶,是西拉雅四大社之一,「北頭」是平埔族語「巫女」之意,「洋」指適宜人居,放牧之地,北頭洋目前仍保有「祀壺」習俗,每年農曆3月29日舉辦祭拜阿立祖的儀式,祭典中的夜祭更吸引了許多民俗專家和愛好攝影人士前來參與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番子寮60-4號
電話:06-7238661
05 飛番墓 「飛番墓」位於「飛砂崙」東麓的農田中,「飛番墓」墓主程天與之所以被稱為「飛番」,是因為他善跑,乾隆皇帝乃召至北京御前與駿馬競跑,竟超越了駿馬。乾隆皇帝看了龍心大喜,賜他與兒子程國泰可以朝覲天子三次。程天與死後,後代子孫便將「父子面君三次」的殊榮刻在墓碑上,以彰祖德,以垂後世。
地址:佳里往漚汪「南十九線」道路旁農田中,路旁立有「飛番墓碑沿革」。
06 頂廍復古糖廍 延平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95年藉由『糖香花香滿家鄉』營造計畫,改善社區內原舊保甲地之窳陋閒置空間,搭築竹材草寮,以製糖產業文化意象,營造打製方古榨糖工具(石硨)及煮糖、煉糖、製糖之孔明鼎灶具,重現二百多年前『糖廍』風貌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延平派出所北側
07 濟生堂 濟生堂,為日治時期下營庄徐清山老漢醫師所開設之漢藥舖。徐漢醫師精通脈理、藥理,醫術高明,為北門郡中許多漢西師之脈理師父。濟生堂之建築形式為巴洛克式二層樓建築,最特別的是屋頂的正面立有老鷹塑像裝飾,佳里區內另一隻老鷹矗立於中山路331號的街屋屋頂上(私宅,僅開放建築外觀)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頂廍里76號
08 嘉福古厝群 嘉福社區以景觀營造著稱,行走其間處處可見古厝、紅磚牆林立,其中陳家古厝經由其後人整修之後,愈見精緻之美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嘉福里
09 德鱔堂 德鱔堂堅持使用新鮮的活鱔魚為食材,而其芍芡材料更是跳脫傳統,搭配頂級的植物辛香料,十分注重養生觀念,酸甜鹹的風味十分符合在地口味,到店裡食用時千萬別忘了喝一碗老闆招待營養豐富的鱔魚骨湯喔!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光復路322號
電話:06-7238993
10 自然樹林DIY工作室 楊原昌先生利用撿拾廢棄的樹枝、種子等,製作成栩栩如生的黑面琵鷺、馬、獨角仙等各種動物,經過其巧手設計,賦予廢棄的樹材新生命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光復路346號
電話:06-7222600
11 公園大道 佳里區道路公園,縱貫都市計畫區南北向,路寛40公尺,全長約1750公尺,北起安北路、南至成功路口,其面積約為7.1公頃,道路公園面積之大在臺南市其他地區實為少見,道路公園林相豐富、綠蔭扶疏、步行其間,火紅的鳯凰花及金黃的阿勃勒花瓣,繽紛飄落,讓人為之驚艷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公園路
12 昭清宮 昭清宮供奉至聖先師孔子及三聖恩主,即為「文武聖廟」,為佳里區唯一的孔子廟,每年9月28日教師節,舉辦祭孔大典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安西里118-3號
電話:06-7224214
13 林投稜 因塭仔內臨海,此一帶狀之林投樹,屏障著蚶寮及龍安塭仔內村莊,有防止飛沙侵襲之功能,被視為一地靈龍穴,早期民間物資匱乏時,乾枯林投葉可當燃料、鬚根可當繩索穿魚鰓,樹葉可製作各種童玩、林投樹子可當藥治病,功能相當多對當時的居民十分重要,而至林投稜則成為重要的景觀之一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蚶寮里、龍安里
14 蕭壠文化園區 蕭壠文化園區為佳里糖廠改建而成,民國94年正式對外開放。園區內擁有廣大開放空間、南北2條廊道、4排倉庫展館、五分車鐵道等,分別規劃為展館區、鐵道地景區、親水廣場區、活動廣場區與酪梨步道區,園區內環境清幽,是一處兼具知性和感性的休憩場所,適合全家一同前往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30號
電話:06-7229910
15 佳里公園 佳里公園在日治時代是北門神社的舊址,園內古木參天.綠意盎然.為居民重要的休憩場所.園內立有鹽分地帶文學先驅吳新榮先生之雕像.及北門七子之紀念碑,值得一遊探訪!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
16 吳新榮先生雕像 吳新榮,日治時期鹽分地帶重要文學家,亦是北門七子之一,字史民,號震瀛、兆行,晚號琑琅山房主人。早年到日本學醫,返台後定居佳里,懸壼濟世,熱愛文學。領導鹽分地帶推動台灣文學運動,關懷鄉土。二戰後致力地方文史的整理蒐集,完成《南瀛文獻季刊》、《台南縣誌稿》,不遺餘力地保存地方文獻。為感念其於台灣文學上的崇高地位及對地方史料蒐集的重要貢獻,特立其像於佳里公園內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中佳里公園內
17 蕭壠水圳 嘉南水圳為嘉南平原灌溉命脈,嘉南農田水利會為打造可親、柔美的水岸景觀,於民國97年完成蕭壠分線的綠美化工程,水圳沿岸種植台灣欒樹、楊柳、黑板樹、鳯凰木等並遍植多年生矮灌木、變葉木,樹種錯落、層次、色彩分明,彩虹橋橫跨水岸兩側,輔以夜間照明,讓蕭壠分線水岸景觀更加柔和、浪漫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公所對面
18 中山老街 從金唐殿前往左右兩邊開展的中山路段,自早期至今一直都是佳里的經濟動脈,商家雲集。日治時期大正年間,受到外來建築風格影響,兩旁商家競相改建,出現許多具有巴洛克風格的店面建築,以及週邊的日治時期街屋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中山路
19 金唐殿 直轄市定古蹟,創建於1698年時,原名代天府,於1818年整建後改名為金唐殿,廟內有為數眾多的何金龍大師剪黏作品,極具藝術價值,而每三年一次蕭壠香為臺南地區五大香之一。金唐殿內有一尊孫文的泥塑像,是全臺唯一孫文塑像立於廟宇之上,歡迎您來一同來尋寶!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中山路289號
電話:06-7226060
20 佳里虱目魚粥 虱目魚粥是很多在地人喜愛的餐點,不管是早餐、午餐或是晚餐都可以來上一碗,一片完整的魚肚覆蓋在粥品上,看起來就讓人垂涎三尺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新生路117號
電話:06-7228363
21 佳里肉圓 佳里肉圓是佳里著名的小吃,原位於中山市場內,後移至延平路開店,其內餡有筍塊、肉塊、香菇,食材豐富,再搭配上一碗附贈的清湯,讓人充滿飽足感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延平路211號
電話:06-7227226
22 阿彌臭豆腐 位於不起眼的小巷中,其臭豆腐由純漢藥泡製,臭豆腐炸的酥脆,搭配由高麗菜醃漬的泡菜,口感清爽不油膩,要嘗美食可是要排隊的喔!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中山路轉建中街小高牛排後面
電話:0917662171
23 佳里陳記糖蒽 糖蔥是古早味的點心,要將160度的糖膏拉扯並將空氣包入糖膏內,凝固之後成如蔥白般的色澤,其口感清脆不甜膩,糖蔥達人陳恆雄先生,除了製作糖蔥之外更經常受邀表演此一即將失傳的技藝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中山路129號
電話:06-7225860
24 星期四傳統夜市 每週一次的傳統夜市,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,從原本的義民街到現在的平等街附近,一直深受歡迎,吸引不少人潮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忠仁里
25 北極玄天宮 創建於1803年主祀玄天上帝,此原為蔡姓家廟,後轉為此地區的信仰中心,是佳里區唯一登記之歷史建築,正殿彩繪精緻,兩側有彩繪磁磚,具建築史上的意義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仁愛路300號
電話:06-7214499
26 震興宮 直轄市定古蹟,建於1723年,供奉清水祖師爺,1868年重建時改名為震興宮,因其位於佳里興,是鄭氏時期古天興縣治所在,其廟外立有「古天興治紀念碑」,廟內收藏葉王交趾陶,最著名的是「憨番扛廟角」憨番的造型質樸、古趣,震興宮的憨番也被台南縣文化局出版成兒童繪本書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佳里興325號
電話:06-7260348
27 佳里百年大腸粥 「佳里興大腸粥」風味獨特,大腸Q軟口感好,並添加道地的肉燥。且其湯頭經過長時間熬煮,風味絶佳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興化里436號
電話:06-7261943
28 手工榻榻米 洪藤先生為目前少數還堅持手工製作榻榻米的人,因為生活形態的改變很多家庭已不使用榻榻米為床墊,但因近來養生風、懷古風興起,這種傳統冬暖夏涼又健康的榻榻米又開始受人青睞,歡迎您來試試看榻榻米的好處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興化里570-16號
電話:06-7261973
29 百年神榕公 百年神榕公矗立於鎮山宮旁道路的分隔島上,為西港進入佳里最佳的入口意象,彷彿張開雙手迎接著前來佳里遊客及回鄉的遊子,據估此樹齡至少300年以上,樹勢強健,枝葉茂盛,樹形壯觀,附近居民供奉為神榕公,為佳里區珍貴老樹之一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鎮山宮旁
30 鎮山宮 鎮山宮位於三五甲地區,其藝陣名師指導流傳至今,其天子門生、文武郎君、八家將被列為古蹟三項技藝,其中文武郎君藝陣更是全台唯一(資料來源:臺南市刊第二期(P.52))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鎮山里94號
電話:06-7229307
31 合利醬園 飄散在三協里的醬油香,總是令人忍不住尋香來到合利醬園。「純釀造」是合利醬園的特色,在老闆李清江傳統手工製作的堅持下,雖然每次產量不多,但是品質穩定,可預約參觀醬油製作工作室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三協里潭墘32號
電話:06-7263219
32 永昌宮(子龍廟) 全臺開基趙子龍廟,子龍廟又名永昌宮,是臺灣少數供奉三國名將趙雲的廟宇。子龍里亦成為國內少數以神明姓名來命名的村里之一。農曆二月十六日為趙聖帝君誕辰,廟方會定期舉辦慶典,大約每三年舉辦一次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子龍里子良廟40號
電話:06-7262348
33 林芳年故居 林芳年,日治時期鹽分地帶重要文學家,北門七子之一。本名林精鏐,是傳統詩人林芹香的長子,其故居前立有以書為造型之路燈,以彰顯其書香世家之意象(私宅,僅開放建築外觀) 。
地址:臺南市佳里區子龍里


 

文化導覽地圖正面:走讀佳里之美路線圖,走訪名勝古蹟及美食據點。

文化導覽地圖背面:各景色及人物說明、QRCODE。

文化地圖正面點選放大 文化地圖背面點選放大